Maya 2017的新功能

Autodesk釋出了Maya 2017的官方文件,內容提到了Maya 2017的新功能,許多功能是Maya 2016 Extension 2中已經提供,包含之前Autodesk買下SolidAngle後就不斷有傳言Arnold會整合至Maya中,看到官方的文件更可以確定Arnold已經確定整合至Maya。Autodesk也不提供Mayatomr的外掛。Maya在2017這個版本將Qt GUI版本從4.86換成5.61與內建PySide 2.0,之前的Non-linear animation clip編輯介面Trax Editor也改為Time Editor。舊的Render Layer也預設關閉換為新的Render Setup的操作介面。

Dockable Panel

新的Maya 2017的操作介面,所有panel視窗都可以Dockable,可以自訂、編輯操作的workspace。
Maya_2017_01

Content Browser

在Maya 2016 Extension2時,推出了新的Content Browser,類似於Unreal或是其他Game Engine所提供的Asset管理介面。
Maya_2016_Ext2_Content_Browser

Render Setup

Maya 2016 Extension 2時提供了新的Render Layer系統,稱為Render Setup。透過新的系統可以減少舊有Render Layer在Override過多Attribute或Layer過多時Layer node連結(connection)過多,所導致操作效率變慢的問題,可以透過wildcard來指定Layer裡的物件,override shader等等。改進了舊有Render Layer的問題。新的系統也提供了Light Editor,概念應該是從mtoa來的,可快速地編輯所有的燈光屬性。
Maya_2017_08

Time Editor

新的Time Editor就是之前版本的Trax Editor,這次把介面重新設計,整合Outliner與Animation Clip的操作,包含animation clip的修改。

Graph Editor

新的Animation所使用的Graph Editor也重新設計為Modern Graph Editor UI,可以到依使用者偏好做切換。
Maya_2017_05

MASH workflows

Maya 2016 Extension2整合了原本免費的MASH ToolKit到Maya裡,變成了Motion Graphic功能組,新的Maya 2017除了原本的MASH的workflow,也提供了一些操作上的改進,包含新的MASH Editor,與一些新的Operation Node, Breakout, Signal, Strength與UV Mesh mapping node。

Curve Warp Deformer

Maya 2017提供了新的Curve Warp Deformer,不過這應該是整合MASH的ToolKit的新功能。
Maya_2017_06

XGen Interactive Grooming

Maya 2017內建的XGen也新增了Interactive Grooming的工具組,提供即時的Brush互動編輯毛髮的造型,增加Modifier Stack的介面來管理Grooming的Layer,並可以將Grooming的結果儲存為Alembic的格式。

BOSS — Bifröst Ocean Simulation System

Maya內建的Ocean也整合到Bifröst裡,可以使用新的Ripple/Wave Generator產生waves, ripples, wakes,等等效果,可以在deform surface,或是cache的表面模擬波浪。

New Hair material geometry in the Hypershade Material Viewer

在HyperShader裡提供了Hair的材質預覽的元件供Hair shader的材質調整使用
Maya_2017_09

Arnold for Maya 2017

這應該是這一版本的Maya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了,也會大幅度改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Maya 2017內建了Arnold Renderer,Solid Angle也提供了mental ray to Arnold transition guide,讓原本的Mentalray User可以依循Arnold的規則做Shading的轉換,Maya也有提供script可以將mentalray shader轉換至Arnold的shader。

Render a sequence of frames interactively

Maya 2017的Render View也做了些許的改進,可以不用Batch的模式直接算序列圖檔

Viewport 2.0 improvements

VP2改進了物件隱藏時Playback的效率,UV Editor顯示貼圖的解析度控制,Screen space ambient occlusion(SSAO)的效率,還有大量場景中物件選取的效率。

OpenSubdiv

Maya 2017改進了OpenSubdiv顯示上的效率,Catmull-Clark Adaptive subdivision method也整合到VP2,包含Displacement的顯示。

Release GPU memory for unused textures.

新的版本Maya可以透過Command釋放GPU顯示貼圖所占用的記憶體。

相關內容
What’s New in Maya 2017

indigo

電腦動畫工作者,在業界打混十餘年,喜好SGI骨董電腦,分享新技術,動畫流程開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