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Maya開啟與關閉的方法

Maya在2016版本後增加了Cloud登入的方法,這個方法會造成Maya在啟動的時候,開啟多個連線到網際網路獲取登入資訊,造成啟動時間變長。

signin_usercontrol

新的Cloud登入功能使用了一個新的QmayaIPMWidget UI,稱為CLIC IPM (In Product Messaging) Button,該功能會在Maya啟動時啟動5個外部的chromium browser程式acwebbrowser.exe供連線訊息使用,但是如果是使用Node Lock或Floating的License的使用者會用不到這個登入方法,但是必須等候外部程式啟動連線後,Maya才會開啟。啟動時間在可能長達30~40秒,關閉Maya時間為15~20秒,如果在沒有網際網路連線的網域中,啟動時間可能還會變成幾分鐘或者更長。

Maya在關閉或Shutdown時會透過TCP連線來啟動CIP(Customer Involvement Program),連線到Amazon的伺服器。如果Maya裡有執行錯誤的話,還會使用CER(Customer Error Reporting)來Report Error到伺服器。

解決方法
關閉CLIC_IPM UI

在Maya.env裡或電腦加入環境變數,MAYA_DISABLE_CLIC_IPM用來關閉CLIC IPM登入功能,可以大幅提升啟動Maya的效率。

MAYA_DISABLE_CLIC_IPM=1 
關閉Customer Involvement Program (CIP)

也可以加入MAYA_DISABLE_CIP,關閉CIP的功能,可以加速關閉Maya時間

MAYA_DISABLE_CIP=1      
關閉Customer Error Reporting (CER)

加入MAYA_DISABLE_CER關閉CER,可以加速Maya錯誤時的需要回報的關閉時間。

MAYA_DISABLE_CER=1      

結果

Default          startup time: 38s  shutdown time:  15s
Disabled IPM UI  startup time: 14s  shutdown time:  5s

當然了,還是會有很多人還是不滿意這樣的關閉Maya的效率,這時可以透過硬處理的方式

taskkill /IM maya.exe /F

IPM的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Maya 2016.5 slow start-up
Reducing Maya shutdown time by disabling Autodesk CIP

indigo

電腦動畫工作者,在業界打混十餘年,喜好SGI骨董電腦,分享新技術,動畫流程開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