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使用Light Stage製作3D歐巴馬雕像


Light Stage除了用於VFX特效界來抓取live action的角色數位化資料之外,現在也用於白宮製作總統的雕像。在早先,1865年時美國總統林肯的頭像使用石膏製作了一個面具(life mask),在現今,使用新的3D技術來記錄現在的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顯得格外有意義,也代表了3D列印的科技時代。Paul Debevec跟他的團隊為此建構了可移動版本的Light Stage,使用了8個高階的數位攝影機,加上50個光源安裝在四分之一圓型的鋁架上,在一秒內攝影機抓取10張不同的光源的照片,共80張照片,隨即使用複雜的演算法將資訊轉為高解析度的3D模型,其技術抓取歐巴馬的臉部特徵,類似於使用石膏製作林肯的面具一般。

其目標是產生歐巴馬的半身像,同時要抓取頭頂與軀幹的背面,第二階段是使用手持的掃描器,繞著歐巴馬掃描一圈,手持掃描器的資料也用來重建3D的資料,確保細節的部分不會遺失。

之前使用石膏製作林肯花了15分鐘,使用21世紀的技術採集總統的3D資訊花了7分鐘,之後將所有資訊合併到一個相同的3維空間裡,產生出1500萬面的3D模型,並由3D模型師加入了底座,最後將1:1的半身像使用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SLS)的雷射燒結尼龍粉末作高精度的打印,整個印製過程花了42個小時。

obama_3d_01

obama_3d_02

obama_3d_03

obama_3d_04

obama_3d_05

obama_3d_06

obama_3d_07

obama_3d_08

obama_3d_09

obama_3d_10

obama_3d_11

obama_3d_12

obama_3d_13

obama_3d_14

indigo

電腦動畫工作者,在業界打混十餘年,喜好SGI骨董電腦,分享新技術,動畫流程開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