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desk發表Maya 2016

Autodesk發表Maya 2016的版本,這次的版本更新應該是Maya在這幾年來的收割期,也就是Autodesk買下Softimage之後,決定將Softimage收掉,並將該Softimage的開發團隊合併到Maya裡後,Maya裡就遍布了Softimage的影子,像是新的HyperShade就類似於Softimage的Shader Tree,還有未來可預見類似ICE的biforst Node Panel等等,可想見的會有越來越多的類似功能會在Maya上實現。

Maya 2016這次的版本算是將歷年來的新功能完整重整的一版,雖然看起來沒有甚麼太多的變動,但就發布的新功能來看,這次的Node Based的核心是完全的大幅度更改,其中Deformer Node的Evaluate的引擎可以在CPU平行(Parallel)執行,甚至在GPU,核心完全使用了最新的TBB(Thread Building Block)來做排程,包含GPU的Multithread,不會像之前的版本,只使用到單核心的CPU作執行Thread,而浪費了多核心的優勢,也就是說,這次的Maya在Animation Playback效能可以隨著你的CPU數量加上GPU數量成長,將會是效能最大突破的一版。

UI
Maya這次在UI上也做了不少改動,包含在Icon與GUI更改成類似於現在流行的Flat Style,選單也拉出了Rigging的部分,獨立出給Rigging使用者的功能,包含Deformer與Contraint的部分,幫助在Rigging流程上更專注於操作的界面。Maya在Viewport方面,為了取代過時的傳統OpenGL Viewport,Maya也設計了新的Viewport Drawing Pipeline,可以支援DX11與最新的OpenGL Shader,也就是Viewport 2.0。自從2011加入Viewport 2.0之後,經過4個版本的加強,在2015版本正式轉換為預設標準顯示。在2016版完全可以在Viewport 2.0裡操作所有Maya的Modeling編輯工具,包含XGen,biforst特效的顯示部分,還有與Hypershade整合的Texture切換顯示等等,讓Lookdev的部門可以流暢的操作材質與貼圖顯示,提升了Viewport的顯示的品質與效率。

enhanced-look-development-workflow-large-1152x648

Autodesk將Softimage中止後,開啟了一個名為Project H的Humanized Maya計畫,也就是要將Maya打造得更為人性化,這個計畫會將Maya UI在不同平台或裝置上的擴展性與一致性,包含從4k顯示到Windows的Surface平板。

Maya 2016: Look Development Enhancements, New Look & Feel

Rigging

包含這次的Rigging的部分,可以使用Multi-Thread平行化Rigging相關Node的執行,加速Playback的效率,更可以開啟GPU的加速,使用GPU的來運算提升Deformer的速度。

Maya 2016: Parallel Rig Evaluation

Maya 2016也提供新的Delta Mush Deformer,最初是由Rhythm & Hues的inhouse rigging tool(voodoo)的一項功能,可以快速地針對mesh做smoothing但是不會失去太多的細節,現在內建在Maya 2016裡,也支援GPU加速。

Maya 2016: Delta Mush Deformer

Biforst

Biforst在Maya 2016做了不少的更新,包含支援了新的Foam(泡沫), spray(噴濺水花), mist(霧) 與 atmospherics(空氣)的效果,還有Adaptive Aero Solver,可以從較低的Voxel使用Particle解析度模擬出高的解析度的流體動態,可以設定在Camera中範圍做模擬,並在Viewport 2.0的顯示下可以完全顯示模擬完的結果。

Autodesk-Maya-2016-New-Features-3

Maya 2016: Adaptive Foam in Bifrost

Maya 2016: Adaptive Aero Solver in Bifrost

Maya 2016: Guided Simulations in Bifrost

現在的Biforst版本功能並沒有提供類似Softimage ICE的procedural graph,但是應該在之後的版本會開啟這項進階的功能。

XGen

在Maya 2014之後加入了原來由Disney所開發的XGen,在2016的版本中全面支援Viewport 2.0的顯示,並且變為Maya標準預設製作毛髮的工具,在Viewport 2.0也不支援舊的Fur工具,這次的版本也將Fur的Preset轉移到XGen的工具上了。

Maya 2016: XGen Enhancements

Rendering

這次的版本並沒有內建Mentalray for Maya的外掛,而是之後Nvidia會推出單獨銷售的版本,這是因為Autodesk的open rendering policy的政策,希望能夠導入更多不同開發商所開發的Renderer,包含V-Ray, Arnold與Redshift整合到Maya的Rendering流程裡,而非單一Renderer。

新的Viewport 2.0也支援新一代遊戲引擎的PBR(physically based rendering) Shader,在Maya裡也可以直接輸出Unreal或Unity的Asset,加強了與遊戲引擎製作的整合度。

這一版的Maya 2016像是收成的一版,從Maya 2011之後版本都在把不同新的概念與功能框架整合與建立,在2016後將會是Maya將不同的功能整合度越來越緊密,包含在GPU上的核心改進,也在這一版本實現,預期也許在2017的版本如果將Biforst類似Softimage ICE的procedural graph開啟,將會在特效與效能上更加提升。

官方頁面
Maya 2016 Overview

indigo

電腦動畫工作者,在業界打混十餘年,喜好SGI骨董電腦,分享新技術,動畫流程開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