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工廠動畫工作室的許多問題

夢工廠動畫工作室(DreamWorks Animation Studio)在令人失望的票房數字與低股價的困境下裁員數百人。

但是人們很容易忘記,夢工廠曾經是好萊塢的明亮的年輕新貴。公司由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大衛格芬(David Geffen)與前Disney的卡森伯(Jeffrey Katzenberg)成立於90年代中期,也就是SKG的縮寫,夢工廠是好萊塢這十幾年來第一個新的包含遊戲部門DreamWorks Interactive與音樂品牌DreamWorks Records的電影與動畫製作工作室。

儘管有多次的票房的成功,夢工廠一直被一些麻煩困擾著,這些新的媒體部門關閉了短短幾年後,該公司頻臨破產2次,第一次甚至是在史瑞克讓動畫工作室終於成為皮克斯嚴肅看待的對手時,實拍的工作室在接著2005年後就售出,新的合資公司的營運只是一個製作公司。諷刺的是它的電影的行銷發行只能靠Disney,同時動畫部門也在2004年全部獨立出來,由卡森伯掌控。

經歷了許多喜憂參半的擴張與收購(以股價來看不到2010年高峰的一半),決心要在一年內推出三部電影,無疑會導致品質的出現問題。像是每一部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蜂電影(Bee Movie),每一集的史瑞克(Sherk)還有鯊魚黑幫(Shark’s Tale),批評者抱怨電影的續集化、對於附加價值的依賴並傾向找明星來配音、搞笑、擬人化的動物和參考流行文化成為素材的慣例感到乏味。

在皮克斯也偶而不太穩的幾年中,無論是在品質與票房成功上面,夢工廠也持續頑強的活在它的陰影下,同時也面臨來自福斯20世紀的藍天工作室(Blue Sky)的競爭,顯然的是,在有限的每年與兒童市場中永遠無法預測可以負荷多少CG動畫,在這之中,所有的續集都將是無法確定一定可以回收的賭注。

Turbo票房不如預期

Turbo票房不如預期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 Mr Peabody and Sherman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 Mr Peabody and Sherman

在2014年的中期,在渦輪方程式(Turbo)與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Mr Peabody and Sherman)兩部片的營收欠佳,夢工廠就積極的尋找買家。第一次到了日本電信巨頭軟銀(softbank)談判,在11月的時候處理與孩之寶合併談判。無論成功與否,現在出現大幅的結構調整,將看到它首要的PDI夢工廠位在在Redwood, 加州的工作室因為虧損而關閉,從公司員工總數2200人中造成500人失業。隨著之前種種問題,早在2013年也流失了350員工。

承認工作室已經是”在創意面的沒達到該有的期待”,但迴避收購相關的談話,卡森伯說,計畫目標放在每年僅兩部電影上,一部是原創,其他的是續集,並降低製作上的成本。還有兩個計畫,單位跨界營運(BOO,Bureau of Otherworldly Operations)與孟買音樂(Mumbai Musical),持續”放回在發展上”,第三,Captain Underpants將在會由外部位在加拿大的Montreal的Mikeos Image完成,來降低製作的預算。

Captain Underpants將由加拿大的Mikros Image製作

Captain Underpants將由加拿大的Mikros Image製作

明年將看到功夫熊貓3(Kung Fu Panda 3)與醜娃(Trolls),但在今年工作室唯一推出的是帶有風險的新故事HOME,一個新的與地球世界格格不入星際故事,由蕾哈娜,珍妮佛羅培茲,吉姆帕森斯,史蒂夫馬丁擔任配音,將在3月27在美國與英國上映。

HOME預告片

indigo

電腦動畫工作者,在業界打混十餘年,喜好SGI骨董電腦,分享新技術,動畫流程開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