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與夢工廠發表OpenSubdiv 3.0

之前ILM與夢工廠(Dreamworks)分享與合作開發OpenExr的壓縮技術之後,這次發表了OpenSubdiv 3.0的版本,這個版本相較於之前的2.0版,速度增進了許多,並將原來核心內部表達幾何的Topology所使用的hbr(Hierarchical Boundary Representation) library,改為新的Vtr(Vectorized Topology Representation),這個版本也幾乎重新改寫了原始碼,讓效率變得更好,並簡化API的使用。
graphics_osd3_insideout
新的3.0版本使用Vtr(Vectorized Topology Representation)也提升了在CPU與GPU上的執行效率,並支援non-manifold topology(像是沒有連接Edge的面或空洞)。OpenSubdiv簡化了的GPU核心與adaptive tesselation shader system,讓每格畫面在最適化(adaptive)繪製下載入的速度更快。

3.0也實作了新的Subdivision的核心層(Sdc layer),讓在低階實作subdivision的方法一致化。Pixar也在GPU的細分(subdivision)演算法效率加快了10倍。在這個版本中也有一個重點,透過Sdc核心,分離了幾何網格(mesh)與數學(math)的來提升library的效率,還有使用上的彈性。不只讓大型的專案可以使用,更可以在小型或學生的專案上應用。

OpenSubdiv 3.0新功能
OpenSubdiv 3.0 Github原始碼

indigo

電腦動畫工作者,在業界打混十餘年,喜好SGI骨董電腦,分享新技術,動畫流程開發。

Comments are closed.